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社会新闻  > 正文

接种疫苗预防“缠腰龙”
五十岁以上为高危人群

作者: 马琳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3-06 09:41

中国菏泽网消息 (记者 马琳)2月26日-3月3日是由国际老龄联合会发起的“带状疱疹关注周”,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带状疱疹,鼓励及早预防,降低发病率,为促进全人类健康共同努力。

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,带状疱疹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。该病毒有非常高的自然感染率。50岁以上人群中约99%都曾经感染过这种病毒,病毒会潜伏于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内神经节内,一旦机体受到某种刺激(创伤、疲劳、恶性肿瘤或病后虚弱)导致免疫力低下时,潜伏的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如同收到指令一样,迅速激活作妖,沿感觉神经索移动到该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域,疯狂复制,产生红斑和集簇性的水疱,受累的神经发生炎症、坏死,产生神经痛。

世界上有一种痛,是“腰缠万贯”的痛。带状疱疹俗称“蛇缠腰”“缠腰龙”“蜘蛛疮”等,不同的人对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(PHN)有不同的描述:像针刺、像刀割、像火烧、像电击,甚至还有人说:“即使什么都不干也会痛,它是一种‘会呼吸的痛’。”这是一种非常剧烈的疼痛,疼痛等级甚至超过了分娩。对于老年人,年龄越大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率越高且越痛。在≥60岁的老年人中,发生概率约为65%,≥70岁的可达75%。研究显示,约30%-50%的患者疼痛持续超过1年,还有部分患者病程可达10年或更长。

接种疫苗是最有效可行的预防手段,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可降低老年人群疾病负担,远离带状疱疹带来的痛苦,提高生活质量,促进健康老年化。目前带状疱疹疫苗分为两种,一是重组带状疱疹疫苗(进口),适用人群≥50岁人群,肌肉注射2剂次,间隔2-6个月,适用于有免疫缺陷、或由已知疾病或治疗导致免疫抑制者。二是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(国产),适用人群≥40岁人群,皮下注射1剂次,有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者禁用。

预约带状疱疹疫苗可关注“菏泽疾控”微信公众号,点击便民服务-疫苗预约-“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人预防接种门诊”,即可预约。门诊可提供15岁及以上人群HPV疫苗、乙肝疫苗、带状疱疹疫苗、流感疫苗、23价肺炎疫苗、狂犬疫苗、破伤风疫苗等的接种服务和全人群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的服务。

接种服务时间:

5月-9月  8∶30-11∶30  14∶30-17∶30

10月-4月 8∶30-11∶30  14∶00-17∶00

法定节假日上午接种

咨询电话:0530-5827619(工作时间) 0530-5316867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